PORTFOLIO

CATEGORIES

少了一個之後-微光 閱地景 觀新聞 賞建築 看節目 湊熱鬧 北台灣-素材租用 中台灣-素材租用 南臺灣-素材租用 東台灣-素材租用 覽島嶼-素材租用

TAGS

基隆 烏來 夕照 鹽田

《飛越客庄》EP68:風裏來水裏去的 X 狠角色 X 李煥生

全台灣99.9%的水蓮,其實都來自高雄美濃(又稱瀰濃),一方山水養一方蓮,美濃的地下水水質清澈,涵養水蓮無數。當地人稱水蓮為「野蓮」,其來有自,水蓮原是一種野菜,生長在美濃地標中正湖(昔「中圳埤」),居民想吃時就隨時下湖採來吃。20多年前,在地居民鍾華振將野蓮從中正湖取種復育,遂開始有了商業種植。如今,美濃一年生產2880公噸的水蓮,產值約3億元。
水蓮既野卻嬌貴,需要生存在乾淨的水源中,因此水蓮農夫都得打至3公尺深引地下水來種水蓮。「地下水挖太淺也不行,因為都是鐵質,鐵質太多會黃黃的,所以至少要打300公分」水蓮的生長期,夏季為2個月,冬季約為3個月。一般採收起來的水蓮都有90至100公分長,種得好甚至還有150公分長。「水有多深,水蓮就有多長。」是當地水蓮農的生活寫照。

#水蓮 #美濃 #野蓮 #李煥生

PROJECT DETAILS